close

DSC_0931  

 

做肉鬆這行我一做就是30年,炒著炒著就從新嫁婦成了養兒育女的老闆娘。用30年,我把麻善橋的肉鬆香味炒成母親對孩子滿滿疼惜。

 

那時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遠嫁到麻豆,和先生攜手創業,正是沒日沒夜打拚的時候,偏偏三個孩子又沒間斷的紛紛來報到。孩子都小,夫妻兩個又要顧店,忙碌起來連吃飯都要搶時間,更不要說炒菜煮飯了。於是我最常做的就是煮稀飯,順手舀一大匙自家的肉鬆拌上。

肉鬆方便又營養喔。我哄著孩子們。

三個小孩居然也吃得津津有味,那一匙又一匙的肉香,就這樣拌在稀飯、白米飯、土司、煎蛋等飯菜中,養大了肉鬆店的三個孩子。自能走動,肉鬆店就是他們的遊樂場,小的滿地亂跑,大一點的開始幫忙顧店,看頭看尾,不時伸手抓一把肉鬆就吃,我們也從不阻止,就當這是他們的福利。再大一點,出外唸書了,我就在他們的行李中塞進幾斤肉鬆,一到宿舍配著飯吃,總是讓他們的同學室友聞香而來,一半的肉鬆是被分食偷吃掉的。

就是因為自己的孩子隨時要吃,所以我對原料特別要求,採用善化肉品市場每天現宰豬肉,距離短、路程近,那個新鮮度就不必說了,再來就是堅持不添加防腐劑,即使因此保存時間短,每天要現炒現賣也不改變做法。最重要的就是去除豬油,所以即使七個月大的嬰幼兒都可以食用,是最好的副食品。好多麻豆兒女就是吃自小吃寶貝肉鬆,長大出嫁到外縣市,還是一罐一罐的買,每次回麻豆就抱著白胖的小嬰兒來麻善橋,指著肉鬆對寶寶說:這就是你吃的肉鬆喔。

 

我們叫它寶貝肉鬆,是給家裡最被疼惜的人吃的健康營養食品。

 

被疼惜著的不只嬰幼兒,更有上了年紀的老人家。有個阿公兩三天就來麻善橋買肉鬆,笑咪咪的說要買回去給牽手一輩子的阿嬤吃。

我牽手牙齒不好,咬不動肉塊啦。阿公說。

幾年後某一天阿公又來買,特別肉鬆交代份量是平常的一半就好,因為阿嬤去世了。「拍謝啊,」阿公很客氣的說:「給你賺的就少了。」

「阿公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啊。」我邊說邊多舀幾匙肉鬆,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。

 

在我心中,寶貝肉鬆是給自己人吃的肉鬆,不放豬油下去炒的肉鬆溫和、低膽固醇但營養高。年輕小姐們怕胖又嘴饞可以買來當零食,三高指數的消費者買來放心配飯吃,而我就像天下所有當媽的人那樣,一年又一年的把肉鬆打包放進行李廂,讓在外打拚的孩子可以多一點營養。

每舀起一匙肉鬆,他們會不會吃到母親疼惜孩子的心意呢?

arrow
arrow

    麻善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